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東京:六本木】21_21 DESIGN SIGHT 出自一個世界知名但未曾上過建築課的拳擊手

六本木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単位展


安藤忠雄 (Tadao Ando),一個在世界建築界享負盛名的日本人名字,是當今建築界最高殊榮普利茲克獎的得獎者。
六本木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単位展
然而在1941年出生於兵庫縣的安藤忠雄並未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甚至在高中畢業後也沒有上過大學,他幾乎所有的建築觀念都是無師自通的。至於真正引導這位大師走向建築之路的關鍵,是他在十五歲那年閱讀過法國知名建築家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作品速寫集,深受作品集感動的安藤忠雄便開始學習建築建築空間的序列和與陽光的關係。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東京:六本木】21_21 DESIGN SIGHT「單位展」

六本木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単位展

為了方便日常溝通,自古以來人類便發明和使用「單位」來衡量生活上所需使用的事物。現在看來,單位就像陽光空氣般一樣,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必要要素,那麼「單位」又有何特別呢?或許你會覺得有誰會關心這些枯燥乏味的東西,不過日本東京21_21 DESIGN SIGHT的「單位展」卻能夠將這個既簡單又抽象的概念以物視化,同時兼顧藝術性和趣味性的方式羅列在你眼前。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大坑勵德邨行

HKHousing - 8
建築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它的設計演變是根據之前不同年代的文化,經過吸收和消化所產生出來的。了解著建築形式的同時,也可以從中理解著過去社會演變的經驗和過程。
HKHousing - 16
在香港島就有幾座樓齡超過四十年,至今仍有人居住的公共屋邨(簡稱公屋)。其中位於東區大坑道的勵德邨,就以其特別的圓筒形建築豎立在半山上,飽覽著維多利亞港景色,也算是景觀不錯的公共屋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