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北京798藝術區遊~中國創意抬頭?

幾年前去北京旅遊的時候,特意去了一趟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個藝術園區-798藝術區。
Untitled
798廠區原是一個荒置的舊工廠區,在50年代有蘇聯和東德支持和設計建造的,其特色為東德的包浩斯風格,後來80-90年代間工廠陸續停產而閒置。至於他的轉變是由於1995年中央美術學院在遷校期間,以此處為臨時校舍及從事藝術活動。在二零零二年後,低廉的租金吸引來自北京周邊藝術家工作室和藝術機構在此發展,例如有回流的民運藝術家黃銳和攝影家徐勇遷進這裏做展覽場地。這裏逐漸形成了一個北京鮮有的藝術群落,故此798藝術區聞名於世,吸引許多國外遊客前來。

Untitled
798藝術園區內,有著各種的建築風格和來自國內外藝術家的雕塑。
Untitled
798藝術區保留著許多富有共產社會主義特色的事物,倉庫,歌頌毛主席的標語。
Untitled
有人說:這裏曾幾何時,給內地藝術家與所有藝術愛好者很大的憧憬。後來更隨著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和畫廊展館在798的藝術區開業,798的名字讓中國當代藝術燃起希望。並在媒體報道下,這裏成為了北京的一個重要文化地標,更與長城,故宮一同列入「北京三大景點」之一。不過後來北京798藝術區由企業七星集團管理,在利潤極大化的主導下,越來越多的中外資本湧入這裡造成過度商業化,而租金的上漲使得許多藝術家被迫離開798。
Untitled
文化創意,又簡稱為「文創」,而且通常會在後面加上「產業」一詞:「文化創意產業」。
Untitled
二十一世紀的國際關係中,國與國的競爭不單單再像是百年前般靠鐵和血或軍備與經濟競賽,持續加強自身的軟實力並增強其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親和力才能讓國際信服。而軟實力並沒有統一而精確的界定,一個國家本身的文化創造、國民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都是的可變量的無形資產,而且其產生的價值難以衡量。例如自從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審視自身的國力後,決意以無形出口產業作為發展戰略。在總統金大中主導下,文化、影視、觀光、體育幾個部門共同採取行動,並通過鼓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法案,為創意產業營造有利的投資環境。很快,韓國一系列產業鏈的齒輪開始輪轉,「韓流」由韓國電影、電視劇與音樂打頭陣,隨後連帶拉動韓國旅遊觀光、飲食、服飾、化妝美容、體育和遊戲等等多個產業,打造獨當一面的「韓國」品牌,將韓國文化向世界輸出。
Untitled
中國崛起得極快,利用短短三十年時間,從數字很快便超過歐美幾個大國(當然數字背後是包含一些連帶的副作用,如污染),也使得某些人對此感到沾沾自喜。香港的行政長官和小學的教科書且不問虛假真偽,只一味叫人歌頌「今天偉大祖國的輝煌」。可是,中國單單拿著這些數字就真的能成為真正影響和領導世界而又讓人信服的「強國」嗎?
Untitled
在輝煌數字的映襯下,中國有強大的硬實力,許多國民突然間富起來,有些更自以為很有「本錢」便走到世界各國「行善」,還得讓人家向他們叩首行禮。不過,疲弱的軟實力卻與硬實力很不對稱。是的,近年中國的「五年計畫」都有提到什麼「加大力度文化創意產業」的字眼,也再重申會保護知識產權,杜絕抄襲。但實質上在文化創意凝聚、人才培訓和版權法制保護上下了多大的功夫我卻不能知道。由於地大物博,對中國的認識只是皮毛,故不打算在這裡花大篇幅細說中國的「強國之路」,也無力深入探討中國的各種軟實力產業,更遑論能提供些結論和建議。只不過感概今時今日的中國究竟在經過文革摧殘後還剩下多少傳統中國文化?這裏到底是鼓勵創造還是抄襲?
DSC_0016_2
解鈴還需繫鈴人,798藝術園區的未來命運就與中國的軟實力發展一脈相承。
至於香港那個聽了許多年仍未見蹤影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相信有不少人已經淡忘了。
Untitled
如想要了解798藝術園區或北京的藝術發展,最好是親自來這裡走走看看,找上幾位駐場藝術家和商戶聊聊天。不過,前提要有心理準備會受到北京的霧霾天氣所影響。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樹森橋路4號的帖子中國人民共和國和電信編碼:100015
Google Map